以一流服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薛其坤校长作“榕思讲堂”首场报告 2022-06-02 22:04:15    |     浏览:880

 6月2日,南方科技大学“榕思讲堂”第一期讲座在学校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主持会议,校长薛其坤以《以一流服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勉励全校行政服务系统工作人员为学校各项事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的生态,打造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张凌、姚文胜、鲁春、金李、方红卫、叶秦、陈思奇、王鹏飞、邢明照、张继平等校领导,全校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各院系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榕思讲堂会场.jpg

讲座现场

榕思讲堂李书记.jpg

李凤亮主持

榕思讲堂薛其坤.jp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围绕“为什么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什么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建设好一流大学”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讲座通过丰富的影像资料和具体案例,结合历史、现实和大学的使命,从世界格局的变化中,深入阐述了科技创新、教育事业的重要使命,阐述了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高校的重要任务,阐述了改进行政作风、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内涵。

薛其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他强调,人类科技创新的历史启示我们,决定时代进程的科学发现和时代走向的重大技术,是由少数杰出人才造就。能否培养出引领时代走向的杰出人才,对于决定当代中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是党的光荣传统。只有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为人才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务和保障,才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真正发挥好人才的作用。

薛其坤阐述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表示,从世界科技创新的发展脉络来看,大学是科技革命的动力源,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策源地。新时代对杰出人才、杰出大学的需求非常迫切,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要树立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发挥一流大学的作用。

薛其坤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以及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等方面阐述建设一流大学的举措。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在推进“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在行政管理服务上,落实好“治理体系改革计划”,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服务质量,实现学校“提升质量,构建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一流治理能力,一流管理文化”和“示范带动,中国特色,国际引领”的行政管理服务目标。他勉励全校行政队伍胸怀“国之大者”,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意识,按照新时期学校对各级干部的要求,思考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凤亮在总结表示,南科大迈入“双一流”建设行列,需要一流的行政服务来提供支撑和保障。他强调,一是全校行政服务系统人员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为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局面;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好奇心和自由探索的热情,形成爱才如命、惜才如金的制度环境;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校园环境,形成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校园风尚,让更多“千里马”在学校竞相奔腾。二是支撑科教,深刻认识和把握教授治学和行政服务的关系;全体干部要淡化行政管理色彩,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做“师生友”,不做“师生官”。三是要服务好学校学生和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从观念、机制、制度、文化等方面发力,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建立完善的机制。他希望通过开展“榕思讲堂”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理论武装,促进机关思想理论大巩固、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升,以一流的行政服务、一流的大学治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讲座引起了参会职工的热烈反响。学校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表示:“薛校长的报告令我们倍受鼓舞,我们深刻认识到,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坚持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一定要以一流服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鲍传文表示:“学术科研与后勤保障是一个大学极其重要的一对关系,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须臾不可分离的两支队伍,必须全力协同、高效协作。”致仁书院行政副院长陶小月表示,学校行政人员要认识到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和最核心的竞争力,尊重人才服务人才,就是尊重教育,服务学生培养。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职员王申武说:“薛其坤校长的报告,让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人才的重要性。作为行政工作人员,更应该尊重人才服务人才,以一流的服务,支撑科教,是每一位行政人员需要思考和践行的。”

“榕思讲堂”意为大榕树下的思考,又意融汇百家思想。讲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三三五”方略以及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以学校行政工作人员为培训对象,聚焦国情、省情、市情和校情,围绕思政理论、大学治理、科普知识等内容展开分享讨论,切实提高行政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履职能力和服务管理意识,打造深耕基层、甘于奉献、创新服务、日新自强的行政工作作风和精神谱系,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治理效能不断增强。

 

采写:韩文嘉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